2007/08/20

[討論]登山車是『前輪』還是『後輪』要比較大的抓地力?

♂老蝦
請各位隊員回答這個問題,每個人都要來報到喔!
***登山車是[前輪]還是[後輪]需要比較大的抓地力?***
為什麼?多討論就能多學習,不瞭解就該多發問。

♂一志
非隊員可以答答看嗎?前輪需要較大的抓地力或者需要一樣大的抓地力上坡時速度慢, 輪胎只要抓的住地面, 太大反而阻力過高, 踩不動, 所以通常不會刻意要求後輪抓地力要很高很高下坡時速度快, 前輪為導向輪, 加上重心關係, 有較多的作用力落在前輪上, 所以前輪此時需要比後輪更高的抓地力, 後輪打滑技巧好還可以幫助過彎, 前輪一滑就是雷殘囉一般公路騎乘大多都是以前後輪相同來做配置 而且因為輪胎越大阻力越高, 所以會挑選胎面小一點, 甚至還要求有防刺功能的輪胎XC車一般前輪比後輪大1~2個級距, 例如前2.3; 後2.0或者前2.1後2.0FR則差距會再大一些, 常見前2.5; 後2.0/2.1的配置下坡車則差的更誇張甚至可能會出現前3.0以上; 後2.3~2.5的配置攀岩車敗求高手解答......................替別人舉手發問: 胎壓要如何打才恰當
 
♂博土
胎壓要如何打才恰當?個人淺見是,非競賽時,爽就好,軟時練體力,硬時看別人練體力,大坡洩點壓,爛路宜胎寬,太硬傷手脕,太軟傷膝蓋,勤看輪胎邊,自有列磅數,不要超太高,否則易爆胎,補胎工具帶,路邊練換胎,勤習自然熟,遇妹破胎時,一展顯身手,顯 身 手!帶支打氣桶,助人有益己,胎寬抓地佳,但易遇釘刺,總之,我覺得要打很飽,到輪胎的指定胎壓,遇到路況再來洩也不遲!而且也不易遇到蛇咬破胎。
 
♂博土
基本上離地心較近的那顆輪子,需要較大的抓地力,因為上坡要推力,下坡要咬地。抓地力就是輪胎與地面的動摩擦力,坡陡咬力要大,否則前輪不咬地叫犁田,後輪不咬地叫骨練。


♂老蝦
這個問題的提出是因為常常有車友把前輪胎換為較窄的外胎,因此才提出來想知道到底大家對前後輪抓地力的需求與看法如何?原來的認知對不對?除了上面二位的說法之外不知是否還有其他的答案與看法,歡迎提出討論。


♂小昌
我的認知給各位參考
1.一般車輛設計,駕駛在正常位置時整車重心並非平均落在前後輪中間,而是較偏近驅動輪,這樣可以讓車輛在加速時和煞車制動時驅動輪不會產生博士說的"骨練"而且可以有較佳的方向穩定性(所以下坡重心要後移,前輪保持滾動)
2. 目前一般汽車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所以前輪磨耗較快(保時捷為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而自行車和機車都是後輪比較快磨耗,也是因為驅動輪承受的平均重量較大所致
所以我的車子就是前輪1.9 後輪2.1的配置

♂老蝦
為什麼這麼多人沒有出聲呢?014隊長是您帶頭不出聲的嗎?
錢仔?智偉?小湯...等等怎麼不見了?

♂智偉
小弟的淺見:前輪抓地力 >= 後輪抓地力
小弟是用登山車的想法來推論....
後輪是動力的來源,而平衡感與方向的控制是透過前輪來控制,如果前輪的抓地力比後輪好一點,在爬坡或off-road騎乘上的平衡感與方向應該會更好控制些....

♂博土
前輪抓地利多是為了操控,避免失控;
後輪大多為了動力輸出,避免打滑。

♂阿諾
本人一向怕死, 下坡騎的慢, 轉彎也騎的慢所以前輪不必抓地力太好否則浪費力氣
但是後輪抓地力差爬陡坡易打滑而下坡怕翻滾所以我是二指煞後輪一指煞前輪,
所以後輪較吃力,常常後輪打滑較易磨損對我的而言是後輪抓地力要大於前輪

♂鐵牛
我不懂這些..因為我還是新手..
不過我的富士車前輪是配置2.0平面止滑胎後輪則是1.95超磨擦力登山胎...
目前為止還沒擂慘過...前輪較少的磨擦力並不會影響轉彎側滑...
因為我們都是先煞後輪來控制方向的..

♂老蝦
推.推.推!還沒來報到的趕快來!

♂阿榮
我們大家常在騎的登山車,是屬於較輕量輕快的車型,一般趨近於XC(Cross country)這區塊,所以一般搭1.9 / 1.95 / 2.0 的輪胎,如果不是要去OFF ROAD 或 林道騎乘,有車友會用到1.75 的,甚至1.5. 基本上,後輪的抓地力需求較高,但用太寬胎時會影響傳動(即踩踏效率),如果前面不是避震前叉時,前可搭寬一點(非粗顆粒)的,例如2.0 ,後則1.75,如此不僅重量及錢包可輕量化一下,又不會與原來的避震及操控效果差太多


♂小昌
登山車面對的路況和狀況與沙灘車(ATV "All-Terrain Vehicle")應該算接近,
一般沙灘車後輪外胎較寬大,要求的抓地力也較佳而要討論"抓地力"應該要對它要對付的"打滑"有些了解雖然以前上課都在打瞌睡, 但印象中好像有聽到輪胎打滑時(緊急煞車或路面狀況)可利用控制速度、出力及減速來降低打滑情形(汽車使用的TCS"循跡防滑系統也是利用這個原理),
但前後輪還是有些差異:
1.前輪打滑會失去方向穩定性:車輛行進方向瞬時會產生偏移,但轉動方向盤(手把)仍可控制方向
2.後輪打滑會失去方向控制性:車輛會甩尾,無法靠轉向機構來矯正方向
因為在緊急狀況時後輪打滑比前輪打滑更危險,且前進煞車時前輪有往下的分力作用在地面上,本來就會使前輪較不易打滑所以技術不佳又膽小的我還是覺得後輪的抓地力應該要好一些!

♂014
我的想法有點另類我覺得基本上MTB的領域裡,抓地力並不是絕對重要,因為單車可以在各種速度下,以各種傾斜度與人的各種姿勢達成平衡,在0ff-road中,人與車間的平衡狀態也可以克服掉失去抓地力的狀況,因此才會有這麼漂亮的過彎跳躍動作我的車則是一部前後1.4半光滑,另一部前1.9半光滑,後1.9顆粒,原因是我腳力差不想太多顆粒,但是又不希望爬陡坡時後輪踩空打滑詭異的是回想過去的經驗中,卻都是後輪打滑,印象中沒遇過前輪打滑(除非壓到青苔),也許輪胎尺寸不是唯一,前後輪誰重要也不一定,不同路況,不同身體姿勢,不同煞車力道,甚至不同車身幾何設定都會是影響的因素


♂老蝦
這樣討論就對了!大家把想法看法與做法提出來,經過融會貫通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需要的方式。
這裡我也提供一個簡單的理論供參考:
1.前輪用於方向操控,所以要有良好的抓地。
2.後輪用來傳動所以也要有優良的抓地力。
3.前輪胎比後輪胎大一號,因為後輪承受重量大,所以接地面積相對增加,如此一來前後輪的抓地力就呈現平衡,車子的操控自然較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014不要亂留言害人,如同你說的你前輪用半光滑、後輪顆粒,前輪抓地力比後輪差的時候,在非柏油路面騎快一點時轉彎就會很容易轉不過去=前輪滑掉了,等著摔跤吧